close

 【基礎代謝率的算法】vs.減重者的飲食比例調整  

 

 

【基礎代謝率的算法】(Harris-Benedict BMR方程式)

 

男性:66+(13.7x體重)+(5x身高)-(6.8x年齡)

女性:655+(9.6x體重)+(1.7x身高)-(4.7x年齡)

 

我每天應該吃多少卡熱量?

https://www.toolskk.com/calories

 (這個網頁可以直接幫你輸入計算!而且還因每個人每日活動量做了計算分別)

 基礎代謝量(躺著不動一整天)

辦公室坐整天型(幾乎很少或沒運動)

輕度活動型(每週運動1-2次)

中度運動型(每週運動35次)

重度運動型(每週運動6-7次)

體力勞動型(每天重度運動或重勞力工作者)


 

所以採取合理的減肥飲食,減少15%計算:

EX:
一個身高170cm,體重60kg30歲男性輕度活動者,

減肥期間每日飲食量是1615卡。

EX:
一個身高160cm,體重50kg30歲女性輕度活動者,

減肥期間每日飲食量是1360卡。

 



2018  對於運動營養蛋白質攝取,碳水化合物相關資訊己有更新的發表.
相關文章請連結至  http://veganrainbow.pixnet.net/blog/post/402938072-%E9%81%8B%E5%8B%95%E7%87%9F%E9%A4%8A%E6%94%9D%E5%8F%96.%E8%9B%8B%E7%99%BD%E8%B3%AA.%E7%A2%B3%E6%B0%B4%E5%8C%96%E5%90%88%E7%89%A9.%E6%94%9D%E5%8F%96%E6%99%82%E9%96%93%E6%9C%80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那要怎麼算他們澱粉、蛋白質和脂肪的每日攝取量?很簡單~~~

ps.((( 這裡的文章是舊資訊僅供參考,20178.2018所取得新的的蛋白質攝取量歐美皆己下修)))

     (1)先算蛋白質攝取量:     

減肥期間每日蛋白質攝取量 = 體重 x 1.25

男生體重60KG X 1.25= 75.0公克,等於每天攝取300卡蛋白質。佔總熱量18.5%

女生體重50KG X 1.25= 62.5公克,等於每天攝取250卡蛋白質。佔總熱量18.3%

( 註:蛋白質1公克 = 4)

每日蛋白質攝取量:你自己的體重x1.25倍,此為至少攝取量。體重x1.5倍,則是最高攝取量。

 

    (2)再算脂肪攝取量:          

我們就取最健康標準的總熱量25%比例。

男生總熱量1615卡的25%,就是404卡,大約等於每天攝取45公克脂肪。

女生總熱量1360卡的25%,就是340卡,大約等於每天攝取38公克脂肪。

(註:脂肪1公克 = 9)

 

    (3)再算澱粉攝取量:         

就是總熱量蛋白質熱量脂肪熱量 = 澱粉熱量

 

男生1615-300-404=911卡,等於每天攝取228公克澱粉。佔總熱量56.5%

女生1360-250-340=770卡,等於每天攝取193公克澱粉。佔總熱量56.7%

(註:澱粉1公克 = 4)

 每日澱粉攝取量:一般人吃的澱粉大約佔總熱量65%,而減肥者大約佔總熱量的55 %才算健康,每天的最低下限則是40%

 

 

 

正常人的飲食大約是澱粉55-65%,蛋白質12-20%,脂肪20-30%

而減肥者的飲食大約是澱粉55%,蛋白質20%,脂肪25%

這種接近平常的飲食,才能讓你持續一輩子呀!

 

 


 

< 蛋白質 > 蛋白質是胺基酸組成,大約20種胺基酸組成
一般營養師和醫生並不鼓勵人們以高蛋白、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來減肥。低碳水化合物之所以流行,是因為許多減肥者的體重會明顯減輕,但這種減肥方法體重減輕的真正原因是減少了體內水分和肌肉,而不是脂肪。所以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是不健康的,而其減肥效果也不能持久。

 

1.完全蛋白質:含有足夠的必需胺基酸,同時也能維持生命,並促進成長發育,就屬於優質蛋白質或完全蛋白質,大豆(黃豆)

2a.部分不完全蛋白質:包含某些必需胺基酸(大致上來說有十種必須胺基酸)無法由身體合成。由飲食中攝取才能滿足生理需求的量。例如榖類。

2b.不完全蛋白質:因為某些必需胺基酸的缺乏,這樣的蛋白質能夠發揮的功能就很少,不僅不能維持生命,也不能提供正常生長發育,這種蛋白質和醣類功能類似,僅能提供能量或變成脂肪儲存。

植物性蛋白質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,大豆中含35%的蛋白質,而且非常容易被吸收,因此大豆蛋白一直是素食主義者的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。

ps….另外大力推薦>>>藜麥/小米/hemp seed/扁豆/蕎麥/都是很優的蛋白質來源

豆製品可降低膽固醇,還可抗癌。大豆雖然號稱是唯一植物來源的完全蛋白質,但是它還缺少一項「蛋氨酸」,但算是很接近完全蛋白質的一個優質蛋白質來源。素食者只要吃豆腐搭配糙米,就能補齊所有必需胺基酸了。

2.穀類、堅果類等

 其它如澱粉類食物(例如穀類)和脂肪類食物(例如堅果類)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。

  十種富含蛋白質的植物性食物  

好處多多的高蛋白質植物性食物:
南瓜子
蘆筍
白花菜
花生
燕麥
綠豆芽
杏仁
菠菜
花椰菜(西蘭花)
藜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下網址有特別解釋以上植物性食物的特色

http://www.vegtomato.org/issue113/traditional/veg_special_report01113.htm

 

       好的植物蛋白質要去哪裡找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最佳代表非它莫屬:大豆類
黃豆/毛豆/黑豆/紅豆/綠豆/洋薏仁/

傳統主食必備要角:全穀類
小麥/糙米/燕麥/小米/蕎麥/藜麥/

營養多多零嘴良伴:堅果類(注意攝取量勿過多熱量很高)
花生/芝麻/腰果/核桃/杏仁

健康又有互補作用:蔬菜類
豌豆/豆芽/苜蓿芽/花椰菜/菠菜/蘆筍/

 

( 你自己的體重x1.25倍,此為至少攝取量。體重x1.5倍,則是最高攝取量。)

基本上,蛋白質食物盡量分成二餐吃,三餐中任二餐皆可。不要只集中在一餐。


 

< 澱 粉 

澱粉不是肥胖的原兇,過多的熱量才是!

烹調方式,讓澱粉成為肥胖罪人,澱粉無罪,罪在過量食用澱粉。

澱粉含有大量的糖。澱粉吃進體內之後會轉化為糖類,

單純的澱粉食物熱量並不會太高,反而是烹調的方式提高了它的熱量

 

澱粉的種類~

減肥還是要吃澱粉,而且是吃優質澱粉!

GI飲食的貢獻,在於它提供了很好的食物參考依據,讓你能避掉容易發胖的食物,

讓你吃的更健康更無負擔。有養生概念的人,都會認同它提倡多吃粗糧的立意。

 

我認為低GI飲食的優勢,就是在減肥中能幫助你瘦的很健康,並減少堆積脂肪的機會。

而且終生適用,因為它本身就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方式。(地中海飲食方式是目前世界上公認最健康的飲食方式)

聰明人應該選擇優質的多醣類(複合型醣類),例如五穀雜糧、米飯、麵食等,

這些食品不但能提供飽足感,還可以緩慢地釋放熱量,避免產生饑餓感。

 例如用糙米取代白米、多吃高纖的食物等。而三餐正常吃(以澱粉為主食)

細嚼慢嚥、少喝含糖飲料、少吃蛋糕(GI食物),這些都是沒有人會不同意的減肥法則。

 


 

< 脂肪 

脂肪的合成工作,主要由胰島素在控管的。

我們食物進入體內,血糖值就會開始升高,胰島素會降低血糖濃度以免傷害身體,便會從胰臟分泌出胰島素。而胰島素和血糖結合在一起後,就會形成葡萄糖儲存在肝臟和肌肉內。但是,儲存量是有一定限制的,剩餘的部分被輸送到脂肪細胞內,作為中性脂肪積蓄在身體內。所以為了不讓你的脂肪增加,要設法阻止胰島素的過量分泌。胰島素分泌增加,身體就會將熱量儲存為脂肪;分泌減少,身體就由脂肪組織釋放,讓脂肪燃燒。所以我們要多吃低GI食物,防止胰島素分泌大量增加。

 

 所謂的低GI食物,就是吃了不會讓血糖馬上快速上升的食物。

如果是兩個熱量相同的食物,那GI值比較低的食物,就比較不容易合成脂肪,讓你發胖。所以減肥除了總熱量的控制,食物的品質也很重要。

 GI值的高低與熱量無關,而是蛋白質、纖維質的含量越高的食物,通常GI值就越低。

 

吃過多的甜食,會刺激胰島素分泌,將未被細胞吸收的多餘糖份轉化為脂肪吸收,以免體內血糖的濃度過高。而運動則能抑制胰島素分泌,所以對體內合成脂肪有抑制作用喔。我們常說飯後別坐著,坐著容易昏沉,就是血糖濃度升高的結果,所以飯後半小時要站起來走動一下或做點家事,就是這個道理,可以避免脂肪的堆積。

白糖經消化分解為果糖與葡萄糖,被人體吸收後分別轉變成能量與脂肪,由於運動能抑制胰島素分泌,對白糖轉換成脂肪也有抑制作用。所以攝取白糖後立即運動,就可抑制血液中中性脂肪濃度長高。而攝取白糖後立刻休息,結果則相反,久而久之會令人發胖。白糖指的就是如白米、白麵包、白麵條和白土司等精緻澱粉,另外糖果蛋糕這些都是白糖。晚餐如果要吃澱粉,也要吃低GI的,例如糙米或全麥穀物,它們比較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合成脂肪。

晚餐的熱量,不超過全天總熱量25%

減肥要吃好的脂肪,避開壞的脂肪。所以這也是很重要的功課。為了選擇良好的脂肪,

 

有必要先認識脂肪酸的分類,以下三種脂肪酸每天都要攝取到:

【飽和脂肪酸】>>>椰子油

1999年美國營養學家Bruce Fife出版《The Coconut Oil Miracle》一書指出,東南亞地區居民之所以很少患有心臟病,因為椰子油其化學結構與有害血管的動物性飽和脂肪酸並不相同,屬於中鏈脂肪酸,可適量攝取

 

【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】/橄欖油

橄欖油、苦茶油、麻油、花生油、米糠油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類,很適合拌入熟食中食用。它可降低膽固醇,以橄欖油為代表,花生油有一部分,酪梨及乾果也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。

 

【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】

良好的脂肪應含高量的不飽和脂肪酸,並含兩種以上的必須脂肪酸,它的來源有:分成ω-3和ω-6兩大類,其中ω-3是最有益健康的脂肪酸。

ω-3:植物來源如亞麻子油、芝麻、核桃。

ω-6:葵花油、玉米油、紅花油、大豆油、葡萄籽油。

蔬菜油:橄欖油、玉米油、芝麻油、葵花子油、芥花油、花生油、亞麻子油。

果仁類:核桃、杏仁、南瓜子、酪梨。

 

【反式脂肪】

反式脂肪是蔬菜油為了延長保存期限,在製造過程中,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「氫化」。這是不好的脂肪,會增加人體壞的膽固醇以及心血管疾病。

 

另外~芝麻的脂肪雖多,但脂肪酸比例很優良。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45%,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40%﹐飽和脂肪酸只佔10%。因此它反而有利於血脂肪的調控。芝麻最主要的脂肪酸是亞麻油酸﹐這是一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﹐缺乏就會讓體內某些荷爾蒙無法正常地製造。

 

 


 

如果是常運動或重訓想減脂到更低程度的朋友們

蛋白質/脂肪/澱粉的比例可以再做調整

EX:脂肪的攝取要減量(減脂),但相對的蛋白質的攝取要增加(增肌)以及澱粉的比例自行拿捏好

再複習一次~

蛋白質~( 你自己的體重x1.25倍,此為至少攝取量 (( xx 大卡))。體重x1.5倍,則是最高攝取量(( xx 大卡)) ) 註:蛋白質1公克 = 4)
脂肪~每日熱量x減脂目標ex.20%=(( xx 大卡)) /(註:脂肪1公克 = 9)  ps.建議先給自己短/中期目標,分兩三次達到最後體脂目標比較好!也才能長久

澱粉~每日澱粉攝取量:一般人吃的澱粉大約佔總熱量65%,而減肥者大約佔總熱量的55 %才算健康,每天的最低下限則是40%(註:澱粉1公克 = 4)

請記注!!!
文章裡有特別標示,蛋白質/澱粉/脂肪每日的最高和最低攝取量一定要留意才不會導致營養失衡
 

 

另外大家可上網查詢~((食物份量代換表))有標示各種食物的熱量/蛋白質/脂肪/.....都有詳細標示給大家參考

 


 

 


 個人簡單健身食譜分享~

我最愛的營養美味烤蔬菜上桌

 我的南洋豆漿鍋湯頭    補充天然蛋白質的好湯頭

 健身運動的營養美味餐""菠菜燉飯""

法式菠菜濃湯~補充天然蛋白質的好湯頭

減脂餐~無油咖哩炒飯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gan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